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我国农村土地不同经营方式比较与分析

新乡楼市圈  2017-02-17 10:57

一、引言

土地资源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业的发展是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环,而农业发展需要土地制度的不断革新与完善来实现。历届党和政府对土地制度的革新高度重视,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的土地资源配置经历了农民土地私有制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到集体所有、家庭经营的两权分离模式的转变与确立。作为特定历史阶段的一项创新制度,家庭承包制顺应了建国后我国人口增加、人均土地面积减少、急需提高土地资源产出效率以解决温饱问题的需要,同时也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发展了生产力,适应我国农业的发展状况。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劳动就业的不断变化,出现了农村土地细碎化、人工种植低效率和抛荒撂荒现象。当前,亟需对现行的土地制度进行改革和完善,进而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

二、不同农村土地经营方式的比较分析

对我国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完善的实质就是进一步明晰农村土地产权;稳定和完善现行的农村土地承包制度;建立灵活高效的土地流转机制;进一步落实农民的土地经营自主权。完善家庭承包责任制的核心在于给予农民长期且有保障的土地权利,在坚持土地集体所有制的首要条件下,允许土地使用权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流转。

(一)贵州湄潭: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

为了完善农村土地制度,中央政府于1987年设立农村改革实验区,同时确立了贵州省湄潭县作为国家试验区,湄潭县作为重点试点该制度。该制度主要做法是对已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农民,从1987年起,延长20年。针对人口增减变动引起的承包土地问题,实行稳定的方针,不调进也不调出。而实施“新增人口,不再分地”也会对人多地少的农民家庭产生了一种外推力,使他们不能再依恋有限的土地而必须另谋生路。这一政策采取“以静制动”的方法,稳定了农村土地承包关系,提高了农民经

营土地的稳定性和积极性,缓解了人口增长对土地产生的压力,增加了土地的产出供给能力。

(二)北京顺义:集体农场

在农业劳动力逐渐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农村土地大量撂荒的背景下,集体收回土地,并由集体农场承包经营;集体向农户提供低价的口粮。这样一来改善了规模效益,但是集体农场经营的成果并不完全取决于农场,集体还有大量的投入。

(三)山西吕梁:拍卖“四荒”

“四荒”主要指荒山、荒坡、荒沟和荒滩。山西吕梁的具体做法是面向全社会公开招标,保留土地的所有权,但是经营权的出让一般在50年~100年,因而相较于耕地,经营者有更大的自主权利。

(四)广东南海:土地股份合作制

当地的主要做法是按人分配股份,由集体收回土地统一配置,农民则分享土地的非农开发。将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股权化的本质是将原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发包给农民的承包经营权作股,组建新的股份合作组织,对入股土地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开发和统一经营。股份合作组织直接经营或者代表股东与企业签订合同或租赁。但是这一制度不是农村土地制度的创新,因为它本质上改变了农村土地的用途,因而我们认为它是谋求土地非农化的一种制度安排。

三、总结

改革后实施的家庭承包制虽然在调动农户的生产积极性和有效的发展农业经济上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比如:土地产权主体界定模糊、土地产权内涵欠缺、承包经营权的稳定性仍然不高以及土地使用权的流转机制不健全。这也成为精准扶贫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大障碍。为有效弥补现阶段家庭承包制的产权制度不足,进一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适应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必须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建立新的农村土地经营模式。

(新乡市政府决策研究招标课题,新乡市农村土地集约化经营问题研究,(编号B072),阶段性成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